close

巴黎三劍客

 

     想起巴黎留學的日子,就會想起CocoEva。當年我們是那個階段最要好的朋友,天南地北無所不談,無所不話,常常在一起分享許多事物,在異國求學,彼此關照,相互扶持,感情十分融洽,不亞於親姐妹,堪稱巴黎三劍客。

雖然我們經常見面,卻隔天就通一次電話,Coco和我甚至一星期通一次信,朋友都覺得:彼此都在巴黎,還一星期通一次信,不會太離譜嗎?其實,我們習慣於通信,我們的關係很像筆友。Coco出國前是臺灣師大法語中心的秘書,透過朋友的介紹而相識,和她只有一面之雅,她到了法國之後,就和我通信一年,一週一封信,成了心靈上非常契合的好友,隔年,我才到法國留學。

CocoEva喜歡邀朋友聚餐或聚會,每次總不忘邀請我。她們不但介紹我給她們的中外朋友,也分享了異國文化與學習經驗。我一直很感謝她們對我的包容,因為我喜歡待在家整理、打掃,所以常遲早,她們總是說,遲到沒關係,只要有來就好。而且我每次去,幾乎都帶著功課去請教她們,她們總是不厭其煩地傾囊相授。當然,我也會以廚藝回饋她們。她們很喜歡請朋友到租處來吃飯,我會幫她們做幾道中國菜宴請她們的朋友。她們很可愛,會事先打電話給朋友,鄭重其事地昭告,她們有一位廚師,並且開出菜單。

我們都專攻文學,時常一起討論文學,從古典文學到現代文學,從戲劇到詩和小說,彷彿與各個時代的文豪神交。CocoEva讀巴黎第四大學,而我讀巴黎第三大學,所以會互相告知大師級教授的課程,一起去旁聽課程,巴黎第四大學的古典建築裡,澄黃的燈光下,有我們共讀的記憶。巴黎第三大學的現代建築裡,也有我們聆聽演講的情景。

巴黎是藝術之都,藝術作品不容錯過,我們常常一起看畫展,知名的美術館和博物館都有我們的芳蹤。因為彼此喜歡音樂、歌劇、舞蹈、電影,彼此也有這些領域的法國朋友,所以對於音樂會、歌劇、芭蕾舞、電影的演出都瞭若指掌,星期三下午買學生票,有時也可從法國朋友處拿到招待券,一起去觀賞,享受藝術之饗宴。

我們的足跡刻印在巴黎二十區螺旋式的迷宮中。最愛漫步在拉丁區幽深的小巷裡,彷彿置身於中古世紀。沿著賽納河畔散步不知有多少回,從不覺得厭倦,因為有摯友的相伴。

黃昏時候,我們喜愛在巴黎西北區的布洛涅森林公園(Boulogne)散步。有一次和Eva一起在那裡散步,互相反省檢討,為何至今依舊小姑獨處,我們得到的結論是:她只看過一本瓊瑤的言情小說,而我一本也沒看過。因為談話談得太投機而沒察覺到天色已暗,竟然迷失了方向,兩人都有點緊張,在那偌大茂密而充滿野趣的英式自然森林公園裡,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」,只有我們兩位妙齡女子立在暮色蒼茫中,不知所措。後來看見身穿牛仔裝的中年男子來溜狗,Eva鼓起勇氣問路,經過他指點迷津,我們終於走出迷宮般的漆黑森林。

周末或假日,我們常常到法國各地旅遊。法國稱得上是歐洲最美麗的國家,因為東西南北的氣候和景致都不一樣,宛如變化萬千的女子。巴黎郊區西邊的凡爾賽宮和南邊的楓丹白露宮是我們常至之地,看到有條不紊、整齊畫一的樹型,總是笑談法國十七世紀的國王路易十四,自己私生活混亂,卻要求全國的人民守規矩,工整的樹型就是要求守規矩之下的結果。巴黎東邊550公里的斯特拉斯堡(Strasbourg)漫溢著德國風情與特色,和巴黎有幾分神似,就像賽納河流經整個巴黎,萊茵河流經整個斯特拉斯堡,有河流的城市最美,蘊藏了一種柔美的生命力。在那裡第一次看到白雪皧皧的銀色世界,而我重感冒很怕冷,都是Coco在照顧我。由巴黎往南120公里是羅亞爾河谷(Val de Loire),有「法國的庭園」之美稱,優雅迷人的古堡猶如童話世界,小說家巴爾扎克(Honoré de Balzac, 1799-1850)在《幽谷裡的百合花》(Le Lys dans la vallée, 1935)中所描繪的景致就是此地。參觀許多著名的古堡時,深具研究精神的Eva樂意地分享她的知識,讓我們長了不少智慧。

有一年六月,我和Coco搭高速鐵路(TGV)到中部和南部文化之旅一星期,她有如嚮導,沿途介紹城市的歷史與文化。里昂是首站,漫步其中,深深感受到濃厚的中古世紀色彩。在馬賽享用著遠近馳名的雜魚湯(Bouillabaise:由布利得魚(Bourride)、蝦類、貝類以慢火熬煮4小時而成橘色的濃湯)Coco告訴我臺灣留學生熬煮雜魚湯的趣事:有一位臺灣的男生在餐廳打工,他的工作就是熬煮雜魚湯,他耐不住性子熬煮4小時,於是用果汁機把布利得魚、蝦類、貝類絞碎後,再煮成湯,雖然省去時間與麻煩,然而雜魚湯的風味盡失。在馬賽的舊港搭船到夏多‧伊菲城堡(Château d’If),想一窺大仲馬(Alexandre Dumas père, 1803-1870)的冒險小說《基督山恩仇記》(Le Comte de Monte-Cristo, 1884)中的監獄場景,主角艾德蒙‧丹帝斯(Edmond Dantès)的牢房在入口的盡處。法國人自稱的「大地的樂園」蔚藍海岸,因為不是旅遊旺季,整個海岸只有我們兩個,海浪輕輕的拍打岸邊,享受了靜謐之美。摩納哥是在法國境內的獨立迷你小國,Coco笑我第一次出國,第一次到法國以外的國家。旅遊至阿維農,巧遇慶典遊行,見識了當地的民俗活動和傳統服飾,也望見聞名的阿維農橋,不堪歲月洪流的侵蝕,原本22座的橋,曾幾何時,僅剩4座的斷橋,Coco想起法國的民謠兒歌〈阿維農橋〉(Pont d’Avignon),當場一展歌喉,高歌一曲。泉水之城尼姆,是羅馬遺跡保存得最好的城市,以競技場和巨大圓柱著稱,在那場文化巡禮中,我們彷彿驚見羅馬帝國的輝煌戰績,以及高盧人垂死的悲壯情境。尼姆的風車也讓我們想起小說家阿勒封斯‧都德(Alphonse Daudet, 1840-1897)的《磨坊信札》(Les Lettres de mon Moulin, 1869)

     由於我們三人常常如影隨形,感情如膠似漆,有位男性朋友曾經開玩笑地問,我們是否為女同志,所以才會那樣形影不離,彼此妨礙彼此的機會,害他苦無機會追求我們其中任何一位。我們聽了,都大笑不已。

美好的歲月似乎轉眼即逝,後來我們都回到臺灣,曾經有一年的重疊,然而彼此都忙於工作,鮮少見面,越發懷念巴黎三人共度的留學歲月。一年後,Coco移民加拿大,沒多久腎衰竭,得知她生病,徹夜未眠。隔年,她回到臺灣探親,我沒有勇氣與她見面或通電話,因為害怕會難過得情緒崩潰。1999年,我得到傅博萊特獎學金,到美國西密西根大學做短期的美國研究,常常和住在多倫多的Coco通電話。Coco偶而在暑假回臺灣探親,我們才有機會敘舊。EvaCoco移民一年之後移民到新加坡,從Coco口中得知,Eva已經結婚生子。兩位閨中密友都移民了,只有我獨留臺灣,頗有「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」的感慨!巴黎三劍客的溫馨往事只能塵封在深層的記憶中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黎三劍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