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山之旅

 

        1992年的8月早上,很興奮天終於亮了,大家興高采烈地下了火車,環顧四周,雖是美景當前,每個人都沒有驚豔的感覺,反而感到納悶:奇怪!怎麼沒看見山城,反而看見法國與瑞士的界河蕾夢湖(Lac Leman,即為瑞士的日內瓦湖)

看起來約莫十八歲的金髮法國男生心有愧疚,用英文說:「昨晚火車上播音員說,火車各分為4節車箱,往東西不同的方向行駛。我聽錯了!對不起!」

我扳回一城地說:「昨夜我說車箱要分開,背道而馳,你們卻聽信那法國男生的話,還問我:『到底妳是法國人?還是他是法國人?』害我無言以對!現在可好了!我們到底身處何方?現在你們應該能徹底明白孔子所謂的『君子不以人廢言』了吧!」

幾番折騰之後,終於來到山城夏木尼(Chamonix),只見人山人海的遊客排隊搭纜車,要去看歐洲最高峰白朗峰(Mont Blanc)。山下雖是三十幾度的高溫,山上卻只有零度!我冷到全身顫抖,牙齒打架,秀珍把雪衣脫下來給我穿,才漸漸感到溫暖!怕冷的我覺得:白雪皚皚的世界只適合在電影中讓人觀賞,不適宜身歷其境。遠遠眺望白朗峰,因為寒冷,興致已減損不少,只是一心盼望早點搭電纜車下山。

隔天,我們搭小火車上山到Montenvers,沿途錯落在蒼翠林木中的鄉間小木屋,家家戶戶窗臺上五顏六色的花,最吸引我的眼睛。望見一大片廣闊的冰河,「冰海」(Mer de Glace)之名,當之無愧。「冰海」下的洞穴引人入勝,也有冰河遺跡,裡面是別有洞天的冰宮,有一些冰雕作品,寒氣逼人,逼得我想速速離去。

後來,我們決定去爬阿爾卑斯山,年少時看卡通影片中的王小蓮住在阿爾卑斯山上,一心嚮往那裡,年少時的夢想終於實現了!整座山長滿多種五彩繽紛的不知名小野花,是令我最心醉的景物,山路來回需4個多小時,平時不愛運動的我快累壞了,下山時,我的行李由士偉、孟真、秀珍分擔背負,我無行李一身輕,卻是最後一個走下山的人,他們在山下等我半小時,孟真揶揄我:「我們偉大的作家絕對寫不出長白山之類的小說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山之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