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巴黎小閣樓

 

     透過臺灣朋友的介紹,1992年至1993年,我在巴黎第6區幫法國老太太打掃房子,每週工作5小時,以換一間傭人房,意即樓頂小閣樓。這一區治安良好,就寢前常常忘記鎖上小閣樓的門栓,一覺醒來才發現,真的可說是夜不閉戶。

     小閣樓的確非常迷你,約莫2坪左右,裡面有一個杉木衣櫃,充滿歲月的痕跡;一張單人床,上面鋪著上等的彈簧床;一張萬能的桌子,吃飯、看書、寫子、燙衣物,都是靠這張桌子;一臺小電爐可用來燒開水、煮菜、煮麵;朋友所留下來的電鍋,可用來煮飯;一臺個人小冰箱,門已關不起來,必須靠粗橡皮筋綁起來;一面小壁櫥,可放置小盆栽;一架小書架,置於床頭,可與門做個小小的隔間,而有內外之分。

     偶爾有朋友來訪,我會介紹小閣樓,用手一指電爐,正經八百地說:「這是我家的廚房。」用手一指床,很認真地說:「這是我家的臥室。」用手一指小壁櫥上的小盆栽,煞有其事地說:「這是我家的花園。」朋友聽我如此介紹,都笑彎了腰。

     小閣樓實在太古舊了,不管我怎麼打掃,都無法煥然一新,只好每週買一束花來插,盡可能讓小閣樓看起來雅致一點。最慘的是,小閣樓裡,沒有衛浴設備,廁所設在外頭的走廊上,幾個小閣樓的住戶一起共用,沒有浴室,沐浴都得到朋友家去,真的很不方便。有人開玩笑地說:法國人不愛洗澡,所以不建浴室,所以香水工業如此發達。

唯一令我驚喜的是,小閣樓位於七樓,窗口能遠眺巴黎的艾斐爾鐵塔,每天望著它,心情豁然開朗,每一個早晨醒來時,都望著鐵塔說,“Bonjour!”(「日安!」)每一個夜晚入睡前,也望著鐵塔說,“Bonne nuit!”(「晚安!」)夜裡的巴黎鐵塔最美,因為燈光照射,鐵塔金碧輝煌。巴黎之美在於建築物,建築物沿著賽納河而建,成線狀排列,而建築物之美,在於燈光,夜裡建築物的燈光魅力四射,這是其他城市鮮見的景觀。

714日是法國國慶日,會釋放煙火,我突發奇想:何不邀請幾位好友到小閣樓來共賞煙火並共進晚餐?於是1993年的法國國慶日成了我們永生難忘的記憶。我做了幾道菜,例如:炒冬粉、萬巒豬腳。因為有事,離開「廚房」幾分鐘,把翻豬腳的工作交給孟真,孟真不擅料理,唯恐豬腳會燒焦,就加1碗水到鍋中,等我回到「廚房」,事已成定局,只能告訴孟真說:加水會破壞豬腳的口感。郁芬帶來煙燻鲑魚,直到那時,才恍然大悟:原來煙燻鲑魚應直接食用,無需再烹調。那一夜,除了佳餚美酒之外,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煙火,透過小閣樓的窗子,只見巴黎鐵塔的夜空,煙火開花,璀璨奪目,令人目不暇給,讚不絕口,而這一幕也永遠烙印在我們的心版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黎小閣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