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余光中:詩韻與音符的交響

 

     民國99年,剛開學時,回到母校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借書,並探訪當年讀書時所結識的好朋友王玲瑗組長,她告訴我,她的人生規劃,談到她的國科會「臺灣書寫‧世界發光—余光中特藏室與數位典藏資料」,也預告3月24日晚上7:00pm-9:00pm在逸仙館她所舉辦的藝文活動,余光中老師將朗誦個人的10首詩,邀請我參與這場詩歌的饗宴,玲瑗是我多年的好友,余光中老師是我最崇拜的作家,我當然興致勃勃要參加這場盛會,為益師益友情義相挺到底。玲瑗繼續說道:這場活動需索票入場,3月8日以後可找她拿票。我心想:忙碌如我,可能當天下午才能找她拿票。

     果然,我在3月24日3:40pm風塵僕僕抵達圖書館二樓向玲瑗索票,她的同事告訴我,她正在三樓忙著活動,到了那裡,看見余光中老師與師母都在場,原來「余光中特藏室」落成啟用典禮在4:00pm舉行,我竟然如此幸運地巧遇!

     典禮一開始,國立中山大學的大家長楊弘敦校長致詞:一所大學要成為知名的大學,並不在於學校有大樓多高,而在於學校是否有大師級的教授。國立中山大學擁有余光中教授這樣的大師,他不但是鎮校之寶,也是國寶級、國際級的大師!校長話一說完,贏得眾人認同的熱烈掌聲。特別來賓,佛光大學的黃維樑教授對作家余光中的文學成有精湛的評語,說他擁有五彩筆:詩歌、散文、翻譯、遊記、文學批評。致詞過後,我們隨著作家余光中魚貫而入平實有致、書香瀰漫的「余光中特藏室」,除了有他所有的作品之外,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那娟秀而端正的手稿,安安靜靜擺在玻璃櫃裡。楊校長說:手稿誠屬難能可貴,除了對於了解作家的創作過程有所幫助之外,對於想從事創作的人也所助益。

    我從西子灣沙灘會館走到逸仙館前,時間是6:55pm,放眼望去,約有200名以上的讀者,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學生、中學生,大排長龍等補位,這種場景令我驚訝萬分,詩人余光中的魅力真是無法擋!我的票在VIP區,所以直接進入。一進館內,三層樓千人的座位座無虛席。我坐在第四排正中央,正對著詩人余光中老師與國立政治大學陳芳明教授。

     詩人余光中先解釋自己的10首詩:〈捉兔〉、〈問雞〉、〈讓春天從高雄出發〉、〈望海〉、〈踢踢踏〉、〈問玉鐲〉、〈策勒的來信〉、 “On Breaking the Ice”(Ogden Nash/余光中),然後以磁性的聲音朗讀,全場鴉雀無聲,屏氣凝神,聆聽詩人抑揚頓挫、忽高忽低、時急時緩的聲音表情,眾人皆醉,醉在詩人余光中的詩韻饗宴裡。

     吟詩的中間,有余光中詩人與陳芳明教授的感性對話。陳芳明教授既感性又感慨地說:看見余光中老師既慚愧又感動:自己偏離文學這麼久,而老師依然以一顆包容的心靜靜守候這麼多年。初識余光中老師時,只有十八歲,是輔仁大學歷史系的學生,余老師把自己當成知音,在他的書房朗讀他的詩作給自己聽,真是受寵若驚!再次重逢在「花蓮詩歌節」時,已過了四十年,在這其間,自己出國留學,回國時成了政治運動者。今夜又重回文學的領域,與余老師同享詩歌的饗宴,人生的際遇真是難以逆料!

     隨後,詩人余光中以磅礡的聲音朗讀英國浪漫時期詩人雪萊(Percy Bysshe Shelley, 1792-1822)的十四行詩“Ozymandias”,接著以俏皮幽默的語氣朗讀土耳其詩的英文版“Quadrille”與自譯的中文版〈四方舞〉,最後吟唱蘇東坡的詞《念奴嬌》作為壓軸,詩人獨樹一幟的吟唱方式把聽眾的詩歌情懷、心緒帶到最高潮!

     節目最後十分鐘,音樂系的師生演唱詩人余光中的3首詩:〈踢踢踏〉、

〈讓春天從高雄出發〉、〈鄉愁四韻〉。這些詩歌無論在何時、在何地聆聽,永遠都令人動容,在心靈深處引起震盪的共鳴!

    高齡83歲的作家余光中享譽一甲子絕非偶然,除了渾然天成的文采之外,每天孜孜不息地創作也是主因,如陳芳明教授所述:作家余光中是很麻煩的作家,因為很難為他寫文學史,他總是不斷地創作,80歲時,一口氣出了4本書,題材、文風求新求變,質上量上都是如此驚人。作家余光中的作品之所以如此雋永是因為其作品超越時空,他引述作家余光中說過的話:「因為自己生在太平盛世,所以才能有這麼多的創作。」聽到這裡,更為作家余光中的感恩惜福的性格在心湖裡掀起陣陣的漣漪!

     我何其有幸是作家余光中的學生,更何其有幸能參與他許多盛大、意義非凡的藝文活動!感謝上天讓我認識余光中老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