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我與心靈的對話:《零點場。空》

時間: 2016/04/22 首場  19:30 

地點:高雄市駁二區正港小劇場

單位:錄奇劇團

 

     在《零點場。空》劇中,演員專注、忘我地舞動著身軀,彼此之間沒有對白,只有各自與心靈之間的對話,意識與潛意識相互交流,觀眾彷彿在觀賞舞碼。潛意識的流動除了透過演員的身體律動,音樂意象之外,也透過幻燈片的光影表現,恍若黑澤明在《羅生門》電影中,以演員臉上晃動的樹影來呈現風的吹動,以「動」的具體意象證明「靜」的抽象概念。

     劇名《零點場。空》暗示演員一絲不掛的全裸演出,面對最赤裸、最真實的自我,回到最初、最原始的時期,一切歸零,重新出發,同時也帶著幾許空無的禪意。全劇分為七場:場一太初/探尋(四行者/信息引導者)、場二陰陽/綣藏與綻放(四行者)、場三成形/眼耳鼻舌身意(一行者)、場四纏繞/受愛取有(一行者)、場五春生、冬死/成住壞空(二行者)、場六孤獨/解脫(一行者)、場七覺/共振與淨化(所有行者),透過感官意象表達抽象的概念,以「存在」的意象證明「不存在」的概念,以「光明」的意象證明「黑暗」的概念,以「已知」的意象證明「未知」的概念,以「轉瞬」的意象證明「永遠」的概念,以「無常」的意象證明「不變」的概念。

     看到劇中的演員身穿東方調的米色長裙、長褲,及其所呈現的律動或舞蹈動態的曼陀羅視覺影像藝術,聯想到劇場中所準備的精油的味道;聞到精油的味道,聯想到音樂的聲音;聽到音樂的聲音,又聯想到演員流動肢體、曼陀羅波動的畫面。視覺意象、聽覺意象、嗅覺意象之間相互轉換,造成共感覺(synthesia),共同建構靜謐、空靈的劇場,禪意油然而生。

     編導張之愷(張永智)自述:《零點場。空》的目的是「打造一個以『量子療癒』為發展基礎的多感官療癒劇場」。亞里斯多德在《詩學》中探討悲劇,強調觀眾透過懼怕與同情(fear and pity)而得到淨化(purification)張之愷在《零點場。空》,凸顯觀眾進行自我與心靈的對話,看到最赤裸、最真實的自我,面對自我的弱點與缺點,達到自我與心靈的和解,最後自我與宇宙合而為一,達到共振與淨化。編導學貫中西,融合東方的哲學和西方的心理學,在劇場上創造了或許的可能性(probable possibilities),在《零點場。空》劇中,男演員的全裸、丁字褲、長褲循序漸進的身體律動,呈現出三種層面,除了編導所強調的自我療癒的心理層面之外,還有自然時序變化春夏秋冬、人類生老病死的生態層面,以及從蠻荒步向文明的歷史層面。此劇除了具有自我療癒的功能之外,也喚醒觀眾的心靈視野(vision),看見平時看不見的事物,就像古希臘哲學所強調的:看不見的事物比看得見的事物還重要(The invisibl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visible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