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鈴薯全席

 

 

     每逢在速食店點餐,店員總是不忘問:「要不要來份炸薯條?」而我總是斷然拒絕他的建議,因為只要一見馬鈴薯,或聞到馬鈴薯的味道,就會撩起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,時空又飄向遙遠的法蘭西。

 

那一年夏天在巴黎北郊的「老房子」(Vieille Maison,建於1605)做法國菜馬鈴薯全席。當年我在法國家庭當傭人,暑假時隨房東亞當老太太到鄉下度假。名為度假,實為清理整年未掃的房子,每天清晨醒來,就得和蜘蛛網搏鬥。此外,還要烹飪法國菜,侍奉三位老人家亞當老太太91歲,她兒子67歲,老園丁83歲。亞當老太太酷愛馬鈴薯,在她的調教之下,我學會做馬鈴薯全席:馬鈴薯泥、馬鈴薯湯、馬鈴薯沙拉、煎馬鈴薯、烤馬鈴薯、水煮馬鈴薯、紅燒馬鈴薯。為了做馬鈴薯全席,廚房裡擺了一袋又一袋的馬鈴薯,幾乎是堆成一座小山,每天有削不完的馬鈴薯,午夜夢迴時,夢見馬鈴薯排山倒海滾滾而來,淹沒了自己。不僅馬鈴薯的形狀教人永遠記得,馬鈴薯的滋味也教人沒齒難忘;一日三餐,馬鈴薯就佔了兩餐,足足吃了43天。假期結束回巴黎時,亞當老太太的兒子笑我情緒達到最高潮,他以為我因不須打掃15間房間而雀躍;其實我暗自慶幸不須再削堆積如山的馬鈴薯,不須再吃馬鈴薯全席了!

 

     三年後的仲夏,重遊舊地,景色依舊,然而人事已非。循著巴黎左岸熟悉的巷道,想起馬鈴薯的滋味,也憶起亞當老太太;回到了她家門前,這裡也曾經是我的家,如今大門深鎖,密碼也換了,我不得其門而入,轉到巷口,走到往日常去的洗衣店,詢問老闆娘,才知道亞當老太太壽終正寢已經年,當年她不視我如女傭,卻視我如孫子,而我也視她如祖母,因此聞此惡耗,有如喪親之痛,眼睛紅了,淚珠在眼眶裡打轉,老闆娘見我如此感傷,安慰我:「這就是人生!(C’est la vie!)

 

     馬鈴薯全席的滋味至今仍然餘留在齒舌之間,亞當老太太卻「缺席」了!伊甸園「老房子」的樓窗或許又遭蜘蛛網塵封,菜園或許已荒蕪,果園裡的蘋果或許掉落滿地,花園中的花兒獨自在風中飄零,亞當老太太的音容依稀可見,然而卻漸漸淡出記憶,離我越來越遠......

 

 

原載於民國88114日《中央副刊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鈴薯全席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e 的頭像
    Sylvie

    西薇亞的世界舞台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