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亞伯丁大學

    

     20059月初,秋陽灑落一地金黃,又是「千山我獨行,不必相送」,獨自拉著拉桿行李,到蘇格蘭的亞伯丁大學(建於1495年,英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),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,因為是女性研究和女性主義學會所舉辦的,所以發表論文的男學者屈指可數,女同志學者為數不少,有成雙成對的,也有形單影隻的,堪稱這次國際研討會的最大特色。

     一提到蘇格蘭,腦海裡浮現的畫面不外乎蘇格蘭男子穿著裙子,吹著風笛,高亢、尖銳、肅殺的樂音此起彼落地飄盪著,想著想著,只見機場外一位美麗帶著幾分羞澀的英國女孩,手裡拿著牌子,上面寫著我的羅馬拼音名字,靜靜的在等待,我主動走上前去,致意寒喧,很快就熟悉了。本性內向害羞的我,因為曾經出國留學,早已習慣和外國人在極短的時間裡打成一片,尤其遇到畏縮的外國人,我必須變得長袖善舞。蘇格蘭佈滿塞爾特人(西元前400年移入)的後裔,說起話來彷彿是唱歌,眼前這位女碩士就是如此。

     第一次在英語系國家裡發表論文,125位學者當中,東方來的學者寥若晨星,心裡真是惶恐極了,無奈師命難違,指導教授堅持:我必須在博士班畢業前到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。我深深明白她對我有一番期許,所以只好硬著頭皮達成任務。因為文類(十八世紀英國女性劇作家)、主題和文學理論很特別,吸引了亞伯丁大學戲劇系的幾位教授前來聆聽,他們對我的論文讚不絕口,他們的讚賞與肯定讓我對自己有點信心,這是始料未及的。

     論文發表完之後,心中的石頭宛然卸下。隔天清晨起來,就想到灰濛濛的秋天裡尋幽訪勝。雖然是初秋時節,可是亞伯丁只有攝氏8度,怕冷的我早已凍得牙齒嘎嘎作響,帶著寒氣的秋風吹起,眼睛和鼻子不堪摧殘而涕泗縱橫,彷彿啜泣了許久。獨自沿著大學的圍牆漫無目的地走著,不知何處是終點,只希望多走一點路,讓自己溫暖一些。石砌的道路與圍牆似乎訴說著過往血腥的戰爭已隨風而逝,只剩下堅固的石頭為歷史見證。濃密幽深的樹林更加深寒意,獨自走著,沿途不見人一個,只有我獨立在蕭瑟的秋風中,充份地享受孤寂。攻讀博士之前,早已認知和認命:當一位學者就是要常常到國外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,出國不再是為了旅行,而是因為有任務在身。所剩時間無幾,即使想利用時間遊玩,也無法盡興。有時間獨自漫步,沉澱自我已是人生一大幸福了!

     離開亞伯丁時,本來想買一件蘇格蘭裙,沒有見到中意的,只好作罷。帶回一隻小綿羊玩具送給小姪女,當時就讀小二的她好奇地問我:「姑姑為什麼要送小綿羊給我?」我笑著回答:「因為妳像小綿羊一樣的乖呀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亞伯丁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