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沙巴國際大學

 

     2005年的夏天,得知論文摘要通過馬來西亞沙巴國際大學(建於1994)的審核,因為另一篇論文摘要在春天已經通過英國亞伯丁大學的審核,所以原擬放棄這次論文發表的機會,博士班同學卻建議我:既然已經通過,就去吧!所任教的學校校長則鼓勵我:申請國科會出席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補助經費。本來只想試試看,沒想到竟然申請到全額補助。在學術研究的路上,一直很感謝校長的鼓勵,他彷彿是心中的一盞明燈,指引我前進。

     行程頗匆促,對馬來西亞的風土民情未做功課,就已經抵達山打根機場了,看到許多帶著頭巾的女子,才驚覺地想到,這裡是回教的國度。第一次到歐美之外的國家,出國的生疏感油然而生,而這種感覺讓我對此地的人文宗教更充滿好奇,尤其是女子所戴的頭巾,來自吉隆坡的華裔女學者告訴我:並非所有的女子都有權利戴頭巾,只有信奉回教的女子才有權利,回教徒在馬來西亞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,享有很多的權利。

     這次的國際研討會由馬來西亞的心理學會主辦,每兩年舉行一次,是他們兩年一度的盛會,與會學者專家數百人,論文發表篇數126篇。開幕校長致詞時,眾多記者雲集,鎂光燈不停地閃爍,當地新聞報紙也佔據了相當的板面。

     因為會議在名為Printemps(法文春天之意)的旅館舉行,剛到的第一天下午就搭遊覽車去沙巴國際大學參觀。遊覽車一進入校園,眼睛為之一亮:海天一色的藍,一重又一重的山脈青,隨風搖擺的棕櫚葉綠,驕陽恣意灑下一道道的金色光芒。依山傍海的沙巴國際大學校園恰似山盟海誓的國立中山大學校園,而前者的幅員比後者更加遼闊。浩翰無邊的大海令我不知何處為起點,何處為終點,驛動的心隨之飄流,頓時覺得心曠神怡。參觀海洋水族館時,琳瑯滿目的海洋生物令我目不暇給,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:校園裡竟然有這麼大的海洋水族館,而且歸生物系所有。

     這裡的心理學學者側重臨床經驗的研究,我的論文以佛洛依德的心理學為理論,分析美國二十世紀三位女詩人的詩中的戀父情節,是跨領域研究,迥然不同。晚上的盛宴中,大家互相交流,他們告訴我一件很特別的事:馬來西亞很重視心理學,唸心理學的人可以成為心理醫生。在臺灣唸心理學人大部份成為心理咨詢師或心理輔導員,顯而易見,兩國對心理學重視的程度差異甚大。

     因為有發表論文的任務在身,才會在七月底去到馬來西亞,在那裡認識了擔任接待的華裔女大學生,她告訴我:S. H. E在馬來西亞紅透半邊天,尤其是Ella深受當地學生的喜愛。我告訴她:Ella跟我是同鄉,星媽和我媽是朋友。她睜大眼睛,喜出望外,請我替她要S. H. E.的簽名照。就這樣,我帶著這個任務回臺灣,這實在是萬萬沒想到的。

到了山打根機場,心想既然來到異國,就應買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紀念品,很認真地尋尋覓覓,只看到一些手工藝品。雖然家裡已經收藏了各種質材、各式各樣的扇子,最後還是買了最愛買的扇子,因為我不喜吹冷氣、電風扇,只愛搖動扇子的悠閒與優雅,享受清風徐來的清涼與舒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沙巴國際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