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居生子

 

 

     今天是民國9999,天長地久的日子,卻要談花蝴蝶亂採花蜜亂離棄的真實故事,真是焚琴煮鶴煞風景。

 

柔美的秋光裡,收到巴黎華橋瀟寄了三張男嬰的相片,說是她的虎子。我回函:也就是說,是妳的兒子?妳結婚了嗎?她回覆:正是我的兒子,與法國男士同居3年所生的。我是很神經質的人,開始為她牽腸掛肚,猶如9年前,她為我付諸東流的10年戀情一掬同情之淚一般。

 

     眾所周知,同居生子在法國是稀鬆平常之事,非婚生子比婚生子還多,佔了60,非婚生子與婚生子享有同等權利,因為法國除了強調人權之外,最重要的是,政府獎勵人民生孩子以拯救人口嚴重老化的現象。

 

     1990年第一次在法國留學時,因為交換語言,認識了Christine,當時她正與一位男人同居。每次他們晚上要外出,我就會受她之託,客串保母,照顧當時5歲的Roman,這個孩子是她與前同居人所生的,因為他精神崩潰,會虐待小孩而分手,她只好獨力撫養孩子。Christine是個浪漫多情的女子,常常編織美麗的愛情戀夢,遇到第二位同居人,她一廂情願地以為: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與快樂的日子。然而好景不長,她的第二位同居人的舊情人離婚後重回他的懷抱,他明確表態:他的最愛依舊是舊情人,Christine因此被迫與他分手。她失戀後,總是淚眼婆娑和我談她這位同居人,充滿懷念而不懷恨,並且合理化他的背叛與離棄。我很心疼她,卻莫可奈何,因為滿地荊棘的情字這條路必須由她自己走,我無法替代她承受錐心的折磨,經歷刺骨的風霜。

 

     另一位法國女性朋友Françoise更是令我心痛不捨!她原來是一位護士,和記者男友相戀7年,同居7年,而辭去工作。14年的甜蜜愛情戀夢因一位女記者的介入而打碎,當她發那位女記者寄來纏綿悱惻的情書時,她才驚覺到同居人外遇,他的風流韻事曝光後,就跟她攤牌,叫她立刻搬出去,害她的經濟頓時陷入困境,無所依靠。溫柔細膩的她心力交瘁,傷心欲絕,夜夜必須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!除了心寒同居人的絕情之外,也要憂心經濟陷入絕境。想想她的情境,真的是有夠悽慘,我這個外國人竟然得幫這位法國人想辦法解決經濟問題,於是介紹她幫臺灣留學生修改論文,暫時賺點生活費。

 

不僅法國女性朋友有同居的問題,臺灣女留學生也有同居的問題。想起阿香的同居情境,總是令我憂心忡忡!這位曾經讓我心煩的朋友,結識她實在是強迫中獎!因為我要接一位要回臺灣的朋友的打工工作,幫法國老太太做家事,換一間傭人房。以前阿香就把一卷軟片寄放在我朋友的桌上,我要她把軟片拿走,結果她在電話中,嬉皮笑臉地說:一卷軟片應該不會佔用太多的空間吧!並想結交我這個朋友,當時覺得她既好笑又好氣。後來我和阿香時常來往,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。陽光普照的冬日午後,她突然來找我,喜上眉梢地告訴我:她和一位法國男人同居,而且懷孕了。我睜大眼睛,很驚訝地問對方的情況,她說他正與妻子分居,育有三子,等他們把房子賣了,平分錢財之後,就會離婚。聞言,我保留懷疑的態度,我的眼睛紅了,眼淚在眼眶中打轉,她見我如此擔心,緊握著我的雙手。她勇敢地表示:既然她為愛情做了這種抉擇,她會承擔一切的後果,我無言以對,只覺得離鄉背井的莘莘學子如何承擔這愛情的苦果呢?

 

2000年第二次留學法國時,在生機盎然的夏季裡,我和Christine重逢,她興奮地告訴我:她又墜入情網,和小她9歲的男子同居,已經懷孕了。她春風得意地與我分享她甜美的愛情,對未來充滿玫瑰色的憧憬,以為這一次的同居可以天長地久。半年後,她寄來女兒的滿月照片,於是我匆匆去她家探望,我是個理性、務實的人,一進門,劈頭就問:何時要結婚?她眼睛充滿愛情的光輝,閃閃發亮,喜孜孜的告訴我:等他父母把鄉下的房子賣了,會給他們一筆錢買新房,以準備結婚。我生性懷疑,對男方的說法半信半疑。沒多久之後,我打手機給她時,她的聲音很微弱,似乎不願說什麼,就掛了手機,我揣測她可能遭受第三位同居人遺棄了。好不容易把和第一位同居人所生的兒子拉把到15歲,現在又要獨立撫養這個幾個月大的女嬰,唉!歷史真的是重演而不重複!浪漫多情、夢幻如詩的她怎堪一次又一次愛情的折磨呢?

 

我打電話給那位法國護士朋友Françoise,她的語氣好冰冷,比嚴冬的寒氣還逼人,和從前的她相較,判若兩人,從前的她對生命充滿熱愛,對朋友充滿熱情,原來這些年來,她又處在失戀情境中,她的第二位同居人和她生下一個兒子之後,就離棄她母子兩人,他離開的原因聽起來挺委曲的,他很無奈地說:他無法與人共處!然而很荒謬的是:法國男人想與女人同居時,總喜歡以美麗的修辭說:「讓我們共同生活吧!」等到生下孩子,女方要求結婚時,他們卻似乎有難言之隱,憂鬱地說:「我無法與人共處!」此話一出,真是教人為之氣結!Françoise已經獨力撫養兒子6年了,敏感細膩如春花的她那禁得起一次又一次的愛情摧殘呢?

 

因為這些中外女性朋友的慘痛例子,讓我更自立自強。許多人初次聽說我曾經留法,總是興致勃勃的問我:是否交過法國男友?為什麼不嫁給法國人?我總是回應:法國的一切我都愛,唯獨法國男人我不愛。聽我這麼說,他們覺得不可思議,好奇地問原因。我告訴他們:不負責的法國男人為數不少,只喜歡同居,不喜歡結婚,因為結婚的費用高,離婚的費用更高,因為離婚時,妻子可以平分丈夫所有的財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居生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