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伊莎貝爾左岸咖啡館

    

 

一九九二年仲秋,我在左岸咖啡館,一邊讀《聖經》,一邊等朋友。正值午餐時間,館內高朋滿座,有位法國老太太和我共用一張桌子,她吃著簡餐,眼睛不時瞄向我的書,並且細細朝我打量,後來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,終於問我:「小姐,您在讀《聖經》嗎?」我回答:「是。」......經過這次的邂逅,我們時常相約在左岸咖啡館聊天,結成無所不談的忘年之交。

 

這位法國老太太名叫伊莎貝爾,總是聲稱自己只有60歲。然而從她那泛黃又朦朧的眼珠裡,我卻讀出她大約有80歲。伊莎貝爾宛如文化寶典,時時帶我到拉丁區訪古尋幽,沙特(Jean-Paul Sartre)、波娃(Simone de Beauvoir)等存在主義者生前喜聚的馬格咖啡館(Café de Deux Magot)、花神咖啡館(Café de Flore)和布拉斯利.利普咖啡館(Brasserie Lipp)是我們常聚之處,在那裡品味咖啡,彷彿與先哲心靈交會,更有一番思古幽情。伊莎貝爾也經常自豪為詩人,時而即興賦詩、朗讀詩作,時而低唱法國老歌(Chanson),時間洪流好像凍結在二零年代。伊莎貝爾也愛讀文學,曾為我詮釋《小王子》、《伊索寓言》,說是母親在童年時為她解說的兩本讀物,說到此處,眼神露出了天真爛漫,語氣也透出一股稚氣,恍如回到童年的快樂時光。

 

伊莎貝爾的臉上雖然已經刻下歲月的痕跡,卻不掩年輕時的美麗,令人猜想她應有多采多姿的羅曼史。伊莎貝爾追述:年輕時的確是眾星拱月,當時只想獨遊世界,不願情定終身,那一年住在耶路撒冷,回到巴黎,驚聞心上人早已病逝,遭逢如此人生劇變,從此矢志不嫁,也不再譜戀曲。她的眉宇間鎖著一股孤寂......一九九六年仲夏重遊舊地,兩人又相約在左岸咖啡館,伊莎貝爾告知,要回故鄉諾曼第奔喪僅存的親姐姐因年邁而辭世。她的孤寂感似乎更加深沉。

 

如今在翠亨山莊喝咖啡,遙遙俯瞰浩瀚無邊的大海,腦海中總是浮現伊莎貝爾歷經滄桑的面容,心中臆度:此時此刻的她是否在左岸咖啡館的某個角落,獨啜法式咖啡?心中頓悟:人生的孤寂是否恰似一杯咖啡,苦澀中帶著香醇?

 

 

原載於民國87825日《中央副刊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伊莎貝爾左岸咖啡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