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城之美

 

     踏上星城的土地,盡入眼簾的是,粉紅色的花序開在天橋上,在安全島上,整個城邦都是古木參天,安全島上栽種的不只是小叢的花木,而是高大的樹木。這城邦是美的,不是美在整潔而已,而是美在難以數計的綠樹,更難得的是,雖是現代化的城邦,卻不見繁忙的交通,置身綠林中恍若身處歐洲的綠野鄉間,有種悠閒恬適的感覺。

 

     尚未抵達新加坡時,聽到不少人給予負面的評價:新加坡重罰違規者,是個沒有人性的國家,人種混雜,是個沒有自己文化的國家。然而,根據觀察,我抱持相反的看法:新加坡重罰違規者,是理性的表現,也是愛國家、愛土地的表現,並非缺乏人性。我不認為新加坡缺乏自己的文化,事實上,它是東方人種與西方人種的匯流處,也是外來族群和當地土著的融合處,猶如美國大熔爐的縮影,新加坡對形形色色的文化採取兼容並蓄的態度,所以形成薈萃之人文,也是西化極致的城邦,市容整齊劃一,街道、住址、門號都以英文標示,這是國際化成功之關鍵與標誌。

 

     只要有中國人聚集的地方就是髒亂:為了讓招牌醒目,雜亂無章的標示無所不在;為了圖私人便利,處處可見晾曬的衣服成了萬國國旗,在風中飄揚;為了個人的癖好,房子建築無法一致,窗簾的顏色不一樣,這些都是醜化市容的因素。新加坡的整潔、美麗破除了大家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。臺灣的市容何時才會像新加坡一樣美麗?

 

     美中不足的是,我所住的旅館號稱五星級,卻不值五星級的評價:皮製椅子有三條裂紋,房間不夠乾淨,服務效率很差。房間燈光暗淡,為了要讀自己的論文,打了四次電話,請人送桌燈來,拖了一小時,才送過來,這種淡定的態度讓人心急如焚,進而怒火中燒。我要煮水泡大燕麥粥、茶包,不知如何使用壺子,以為壞了,打電話告知,來了一位中國大陸的移民來看究竟,他竟然說:水太滿了,要倒掉一些,我即時反問:為何要倒掉?這是礦泉水!是不是自己的公主病太嚴重了?才會對這些人有所抱怨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星城之美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