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去春又來----憶伊莎貝爾

 

  世事如棋,沒料到十年後竟然能重返花都一圓舊夢。那時候,最想探望的老朋友莫過於伊莎貝爾。遙想當年,在人生地不熟的巴黎攻讀學位,承蒙伊莎貝爾的關照,至今依然覺得溫馨滿心頭,更因為她的引領,我進入了法國的文化歷史領域中,對當地的風土人情有更深層的了解。

暮春,繁花似錦,在以前常聚的花神咖啡館等待伊莎貝爾,癡癡的等了一小時,仍然不見伊人芳蹤,我心生懷疑:是否她忘了彼此的約會,於是到公共電話亭撥一通電話給伊莎貝爾……我萬分驚訝,她竟然還在家中,她大夢初醒似地告訴我,忘了約會,隨即掛斷電話,出門赴約。

一朵朵的臉瓣從地下鐵湧現,其中之一是伊莎貝爾,步履蹣跚地走過來,我迎上前去,緊緊握著她那嶙峋的雙手,仔細端詳她,依舊是梳著平素最愛的喬治桑髮型,眼睛比以前更加迷濛,臉上的皺紋更加深刻,氣色黯淡,驟然驚覺:她真的年華老去,宛如東風吹襲後的花殘景象,眼見此景,半喜半憂,喜的是:歷經整整十個寒暑,又見忘年之交,憂的是:伊莎貝爾已經九十高齡,人生相逢究竟還有幾回,剎那間頗有去日苦多的感慨。

進入花神咖啡館,臨窗而坐,追述昔日同遊花都的往事,互相詢問近來的生活,交談中隱隱約約發覺:伊莎貝爾似乎遺忘了一些舊事,更令我吃驚的是:她明明付了咖啡錢,卻連續問我十多遍:「我是不是已經買單了?」離開咖啡館之前,我寫下自己的電話號碼給她,她小小心翼翼的收進錢包裡,又頻頻問我:「我把妳給的電話號碼放到那裡去了?」伊莎貝爾好像得了暫時失憶症,歲月把她磨成了斷卷殘篇,記憶力被侵蝕得零零落落,目睹伊莎貝爾這般老境,牽動起送她回家的心念,然而,她卻堅決不肯。伊莎貝爾從未允諾我去她家拜訪,我一直不明白其中的緣故,也從不問究竟,心中只是揣測:或許她有難言之隱。

暮春之約過後,每星期都打一通電話問候伊莎貝爾,為了想讓獨居老人能感受到溫暖,也想藉著聊天,以恢復她的記憶力。冬日的午後,我撥電話給伊莎貝爾,只聽到電信局錄音播放著:您所撥的電話號碼已不再使用。我心急如焚,匆匆寫了一封信寄予她,殷切地盼望她收到信之後能立即回覆。窗外落葉一片一片的飄零,期待的心情日復一日地往下沉,就這樣日日盼望有好音信寄予我,卻不曾盼到任何片言隻字,心中的疑慮和惶恐日日加重,我更加肯定:伊莎貝爾已經香消玉隕了!

伊莎貝爾已無處可尋,欲尋,唯有打開記憶的匣子,或重讀舊時在中央副刊發表的散文〈伊莎蓓貝爾左岸咖啡館〉〔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〕每每閱讀這篇文章時,彷彿見到故人依稀立於眼前,悵然若失的感覺稍稍減退,漸漸了悟到:春去春又來,花開花落本有期,花雖凋落,卻化作了春泥,以另一種形式依戀紅塵,因此,無需為生命的消逝而過分傷悲,伊莎貝爾凋零在這塊土地上,卻在另一塊土地上繼續綻放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春去春又來----憶伊莎貝爾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e 的頭像
    Sylvie

    西薇亞的世界舞台

    Syl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